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碳排放⾃主盤查⼯具彙編

新聞資訊 2021-10-15

因應近年來國內外熱議的「淨零排放」趨勢,我國政府機構、產業智庫等無不群起動員,透過研討座談活動要讓國內企業第⼀時間瞭解什麼是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碳定價、碳交易等趨勢與規則,連帶以外銷導向的⼤⼩企業組織也開始詢問與組織碳排放密切關聯的溫室氣體盤查及產品碳⾜跡等導入⽅法,使得相關輔導驗證等詢問度⼤增,從特定的⼩眾市場需求逐漸浮上檯⾯。但除了重⾦聘請外部專家顧問到廠執⾏全盤完整的碳排放量化計算外,有沒有更簡易的⽅法,可以幫助中⼩企業以最低的成本投入來確認公司⽬前的排碳狀況呢?如下整理國內外簡易碳盤查⼯具以咨參考。

註1:以下彙整⼯具為網路公開資訊,依各資源提供單位之服務政策可能隨時有變更調整甚⾄中⽌的可能,請使⽤者依照各⼯具的使⽤說明指⽰並由提供服務之官⽅單位保有最終解釋與管理權。
註2:依據各⼯具建立者的國家區域不同,其排放轉換計算採⽤的碳排係數如電⼒、運輸等,與使⽤者地區或有差異,其計算結果僅供參考,企業應多⽅評估⾃⾝的適⽤性。

 

⼀、產品碳⾜跡盤查⼯具
⾏政院環保署產品碳⾜跡資訊網
我國⾏政院環境保護署設立之產品碳⾜跡網站暨計算服務平台,網站功能包含碳⾜跡盤查表單⼯具下載、國內碳排係數查詢、申請環保署產品碳⾜跡標籤及相關法令更新資訊等,其特⾊為官⽅制式的平台專⽤碳⾜跡盤查表單與後續申請關鍵性審查以及產品碳標籤之系統相容,完成表單後可整份上傳使⽤,減化資料填寫的程序,需註冊會員後⽅可免費完整使⽤上述功能。

https://cfp-calculate.tw/

製造業產品環境⾜跡與資源永續資訊專區
由經濟部⼯業局產品環境⾜跡推動計畫成立的網站,是以產品⽣命週期盤查為運作基礎並迎合歐盟產品減碳、減廢趨勢之專案推動,例如產品碳⾜跡、產品環境⾜跡及物質流成本分析等。專區提供產品碳⾜跡及物質流成本分析等盤查表單⼯具,可供免費下載使⽤。
https://www.idbcfp.org.tw/#

Doconomy - 產品碳⾜跡計算⼯具 (含試⽤版與付費版)
提供線上產品碳⾜跡試算服務,可依序填入產品類別基本資料、零部件材質組成、能源使⽤以及運輸等資訊等產品⽣命週期的基本資訊,由系統計算取得產品碳⾜跡⼆氧化碳當量,試⽤版僅開放服飾包包及書籍等少數幾項產品。
https://www.2030calculator.com

 

⼆、溫室氣體盤查⼯具
⾏政院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
我國環保署計畫設置之溫室氣體管理平台,依據溫室氣體管理法推動,提供企業進⾏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盤查登錄及先期抵換專案等運作,其下載專區提供盤查作業指引、登錄表單、排放係數管理以及制式盤查表單。
https://ghgregistry.epa.gov.tw/ghg_rwd/Main/Tool/Tool_1?Type=1

Carbon Trust - 簡易中⼩企業組織型碳排放計算器
使⽤者填入⼀個完整年度(12個⽉)的燃料耗⽤量、能源耗⽤量以及冷媒等填充物質⽤量等,取得組織的基礎直接與間接排放(範疇1&2)。
https://gbfcalc.azurewebsites.net/gbf/calc/dataneeds

Greenhouse Gas Protocol - 溫室氣體計算⼯具
運⽤分⾨別類且精⼼設計的試算表,可分別提供企業組織、產業甚⾄城市或國家地區等計算溫室氣體排放概況,⼯具表單區分為直接與間接排放(範疇1&2),以及其他間接排放(範疇3)等,建議操作者需具備⼀定的溫室氣體管理瞭解程度,才得以正確運⽤其相關⼯具。
https://ghgprotocol.org/calculation-tools#sector_specific_tools_id

ClimateHero - 個⼈碳⾜跡計算⼯具
透過⼀連串的選擇題,協助使⽤者在5分鐘時間內界定⽇常⽣活中的物質使⽤及各種可能影響碳排放的⾏為,最終彙整為個⼈的年度碳排放量,並可與平均值做比較,以及提供相對應的減量作法建議。
https://climatehero.me/?utm_source=ClimateHero%20carbon%20calculator&utm_medium=toolhighlights&
utm_campaign=SMECH

WWF世界⾃然基⾦會 - 碳排計算與報告⼯具
英國世界⾃然基⾦會(WWF-UK)在官網釋出完整的碳排放輔助⼯具(含免費與付費),以盤查計算、標準指引與揭露平台三個步驟引導使⽤者完成⾃主盤查揭露,盤查計算⼯具⼜區分產業領域應⽤,包含通⽤、農林漁業、製造業、營造業…等九⼤類。唯各⼯具彙整表中並沒有快速連結,僅能由使⽤者依關鍵字查詢服務提供的網站。
https://www.wwf.org.uk/sites/default/files/2021-04/
Emission%20Possible%20Toolkit%20-%20Carbon%20Reporting%20Tools.pdf